时政重点大汇总!教资面试结构化必读!

最近很多人反馈给知道君,

时政内容太多背不会!

今天给大家汇总了一个精简版

和一份必读的时政材料

考试越来越近,效率越来越重要

大家还是要抓紧一切时间练习

图片[1]-时政重点大汇总!教资面试结构化必读!-夏末浅笑

1.十九大报告新发展理念是什么?

【参考解析】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十九大我国主要矛盾是什么?

【参考解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四有是什么?四个引路人是什么?四个统一是什么?

【参考解析】

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教育工作要做到“四个相统一”,具体表现为:

(1)“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4.新时代对老师的作用看法和地位。

【参考解析】

首先,对于教师的地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其次,对于教师的作用,习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5.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十九大提出贯彻立德树人,提出自己的看法?

【参考解析】

所谓“立德”,就是要让学生有一颗中国心,这颗中国心里装着中国梦;所谓“树人”,就是要让学生有报效祖国、服务社会、成就人生的能力。

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首先立德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其次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最后立德树人也要从教师自身角度下功夫,要立师德以为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6.习近平在第十九大说中国进入了全新的一个阶段,问这个全新阶段是指什么?

【参考解析】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7.十九大说过到2035年要进入新社会,那么要进入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新社会呢?

【参考解析】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

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8.到这个中世纪,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你所认为的强国是什么样子的?

【参考解析】

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9.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

【参考解析】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另外这个初心在老师眼里就是要坚守好岗位,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关爱他们,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我们要将毕生热血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10.习总书记提出什么是爱国情怀?习总书记提出爱国主义情怀你怎么做?

【参考解析】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礼根,再引导字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怎么做: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11.四有教师

【参考解析】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

12.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实现的目标?

【参考解析】

从二O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3.中国梦,三个必须是指?

【参考解析】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讲话中,习近平用三个"必须"勾画了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

14.四有青年是指?

四有青年是指"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

"四有”是国家对公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本内容。

15.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自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16.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6个下功夫是指?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17.如何看待习总书记说的砥砺前行?

砥砺前行,就是经历磨练,克服困难往前进步的意思,也作“砥砺奋进”。共产主义在历史上砥砺前行,带领了广大人民群众走向光明。

风雨同舟,携手共进。在灾难面前,在危急时刻,党和人民永远站在一起,举全国之力,聚全国之心,迎接了一次次挑战,战胜了一个个灾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十九大报告关键词

1.新时代
2.强起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3.主要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5.全面小康
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是一个时间概念,具体就是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意味着全国每个地方、每个人都不能落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实到了决胜阶段。
6.新征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8.青春梦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具创造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绽放青春梦想,青年首先要构筑灵魂的归巢,不忘初心跟党走,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敢于吃苦,勤于实践,善于开拓,争当先锋,成就“奋斗的青春”。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1.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2.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
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主席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1、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2、9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3、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4、6个“下功夫”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
“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
“ 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5、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主席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借此机会,我再给广大青年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
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守仁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立志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
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我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模拟预测题

1.新时代新期待,祖国需要什么样的栋梁之材?

祖国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这样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个人,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2.新时代新召唤,中国教育应该肩负怎样的时代使命?

当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世纪崛起,“教育兴则国家兴”已经成为时代强音。“建设制造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是基础。”

兴国必先强师。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3.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具体内容是指那些?

五位一体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四个全面包括哪些?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6.“五大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相关推荐
  • 暂无相关文章
  •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