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爱情里,没有主见的人永远都是配角

不管你是什么性格的人,恐怕都不喜欢“没主见”这个词出现在自己身上。但由于主观或者客观原因,那些自己拿不定主意、遇到棘手问题总想逃避、总是得到别人肯定才肯行动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我们身上也时常可以看到它们的影子。
有一天,一个少年去自家附近的鞋店想要定做人生的第一双皮鞋。老鞋匠问他:“你这双鞋子,想要方头还是圆头呢?”少年觉得两者都挺好,不知道应该选择哪一种。于是鞋匠让他回家再考虑考虑,考虑好了再过来。

过了几天,少年在街上遇到了这位鞋匠,关于方头还是圆头,他依然拿不定主意。老鞋匠看他实在不能做决定,就告诉他:“好吧,我知道了。过几天你来取鞋子吧。”当少年去取鞋子时,他发现,老鞋匠给他做的鞋,一只是方头的,另一只是圆头的。他非常惊讶:“怎么会这样?”

“既然你自己始终不能做决定,那就只好让我来决定了。既然让我决定,那我想要做成怎样都可以,不是吗?我只是想告诉你,别总让人家替你做决定。”老鞋匠平静地看着他说。

少年收下了这双鞋,也收下了一条重要的人生守则:自己的事要自己拿主意。如果自己没有主见,把决定权拱手让给别人,那么一旦别人的决定很糟糕,你就不得不后悔莫及地接受这个糟糕的结局。
倘若你也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再把命运交给别人掌控。对于任何人来说,未来的事情总是未知的,这一点,别人和你没有差别。既然你有勇气接受别人对未知的判断,为什么就没有勇气接受自己的判断?把自己的未来交给别人,是不是对自己太不负责了呢?所以,试着为自己做决定吧,不要怕,即便出错了,那也一定是一种收获。

其实这些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归根结底一个词“依赖”。
顾名思义,依赖就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懒得独自思考,放弃自己的主见,总是想得到别人的意见和建议,甚至希望别人能把事情做好。依赖,有物质上的,有金钱上的,有情绪上的,也有心理上的依赖。

我们为什么会依赖别人?

一方面,依赖,是因为自信心不足。在不得不做出决定的时候,如果总是习惯于征求别人的意见,就会让自己不断地在不自信和不断依赖的怪圈中循环:越不自信,越想依赖别人,越依赖别人,越认为自己不行。

另一方面,依赖,和家庭教育有关。独生子女更容易养成依赖的习惯,除非他的家庭教育提倡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生活。

依赖的习惯可以从小就养成,特别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甚至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会被父母保护得很好,根本没有独自思考,独立解决问题,或者独立做出选择的机会。

由于这种依赖性是根深蒂固的,所以要想改变这种习惯,除非痛下决心。

再比如说,有些大学生「越长大越不独立」。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他们的都是在父母的指点下生活的,遇到问题总少不了父母的帮忙。但是到了大学呢?远在老家的父母也没能照顾到他们的生活起居,不夸张的说,有同学是不会洗衣服的。没有了能依赖的人,怎么办?

另外我说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推选班干部。
明明是很光荣的班干部,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当?因为当班干部事儿多,特别是毕业的时候,自己都自顾不暇,作为班干部还要去帮同学做这做那的——总是习惯了别人围着自己把事情做完,所以,大家都不想接这样一个「烫手的山芋」。

因此,依赖是一种习惯。而且,懒惰和依赖不只是学生会有,我们每个人都会有,甚至会把它们带到工作中,感情中去。

所以,总是依赖别人,影响并不好:

首先,过度依赖别人,是别人主宰了你的生活,而不是你自己。你甘心只做自己生活的配角吗?

其次,过度依赖别人,是过分认同别人的观点,无视自己内心的声音。你能保证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受委屈吗?

再次,过度依赖别人,会不断削弱你的自信心,总是期待有人帮你,认为自己不够好。你不认为一个不自信的人在生活中很被动吗?

我一直相信,自助者,得天助。想要改变依赖的习惯,应该下功夫,光是看文章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行动。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1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