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

作为一个看过的科幻小说、电影、剧集不少(甚至可以说“很多”)的中国人、地球人,我根本无法真正客观地评价电影《流浪地球》。满分10分的话,我想打10分。

当然,尽量客观一点儿的话,还是9分好一些,毕竟我也清楚地知道它有着许多不足。

图片[1]-『流浪地球』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夏末浅笑

剧情后期,影院现场有人止不住地哭出声来;可我几乎是从一开始就一直泪眼模糊——不是因为剧情,更多是对这样一部作品的感慨。

不知从何说起,便想到什么说什么了

在《三体》火起来之前,我就读过了大刘所有的小说,长篇的、中篇的、短篇的、微型的,可以说是“原著党”了。电影《流浪地球》的剧情实际上和原著没有太大联系,但这并没有什么关系,单单是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这一个点子、一个意象,就堪称史诗、堪称充满人文关怀的艺术品了。

《流浪地球》里有太多太多典型甚至可以说是经典的科幻元素,但这一次,这些元素竟然终于第一次以中国制作、中国背景、原汁原味的中国方式(而非外国人友情构建的“中式”)呈现在荧幕上,熟悉而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些科幻元素以及中国,然而,当经典科幻元素带着纯正的汉语和汉字(而非英语或蹩脚的汉语)出现时,却让熟悉了外国科幻片的我觉得有些陌生。这也是我觉得感慨和感动的原因。

图片[2]-『流浪地球』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夏末浅笑

地下城那纯正的中国式赛博朋克让我有些恍神;MOSS 让人想到《2001太空漫游》里的 HAL9000,它与刘培强的对话酷似那句“Open the door, HAL”,而它的推算时间 0.42 秒致敬《银河系漫游指南》;毁地标依然是从《后天》起的必备戏码,只是这次终于是中国了;空间站携带休眠的宇航员和人类受精卵“叛逃”的后备选择,展现了原著飞船派的解决方案,也一如《星际穿越》里的 Plan B;领航者号冲向等离子柱一如《全频带阻塞干扰》的飞船撞日……

豆瓣上有很多人甚至没看过电影就给《流浪地球》扣上了“民族主义”“太空战狼”之类的帽子并打了一分(详情可搜索“战狼 PTSD”),这真的是让人啼笑皆非。美国人拍的电影,即使全宇宙都说英语,即使美国英雄一次又一次地拯救地球甚至宇宙,大家也习以为常,不见国人批评“民族主义”“个人英雄主义”。

而《流浪地球》中,开头的新闻报道是各种语言,片中该说汉语的说汉语、该说英语的说英语、该说俄语的说俄语、该说法语的说法语,地球联合政府的五面国旗是现在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说不同语言的宇航员靠耳机里的同声传译交流,让地球逃离木星的人们里有着各国人的身影,最后的等离子束有三个,而整个流浪地球计划更是依靠全球各国各民族所有人的通力协作(而不是某个国家的某几个英雄)——电影《流浪地球》是以中国视角讲了一个人类的、地球的故事,可以说它是“国际主义”,但无论如何也扣不上那些莫须有的帽子。

图片[3]-『流浪地球』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夏末浅笑

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很多批评《流浪地球》的人都拿它和《星际穿越》比较。我不得不说,需要祭出《星际穿越》这种级别的作品来批评,是《流浪地球》的荣幸。从电影表达来说,《流浪地球》固然有诸多比不过一流大片、有待改进的地方;但有些人以其主题小、没深度、不够硬甚至伪科学来批评,同样也有种走错片场的感觉。

《星际穿越》这种电影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也没硬到哪里去——不然就该去发论文了,甚至在我个人看来其“质感”的硬度还不如《流浪地球》(当然,从电影的角度来说,《星际穿越》背后做了很多认真细致的科学工作,总体上是“硬”于《流浪地球》的);至于格局大小和思考深度,或许《流浪地球》确实没有太多哲学化的探索,但其震撼悲壮的艺术化美感,却可能更直观、更深入人心。

电影首先应该是艺术品,而不是科普读物或哲学读本——想学习科学理论或哲学思想,应该去读书、读论文。如果一部电影在科学或哲学方面的问题有损其美感,那么从这些方面批评它是适当的;但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说一部电影不够硬、不够深所以就不够好,那就有待商榷了。

《流浪地球》看似讲述了一个人类拯救人类的故事,但其实直到电影结束,人类也远没有被拯救——流浪地球刚刚启航,甚至还没离开太阳系,前方依然是巨大的未知;但是,无论人类命运如何,这一壮举也在浩瀚的宇宙中彰显了微不足道的地球人类伟大的求存努力——即使没被其他任何人注意到。

图片[4]-『流浪地球』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夏末浅笑

这就像《流浪地球》之于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可以说标志着中国科幻电影的启航,至于以后命运如何,仍是未知;但是,即使中国科幻电影乃至中国科幻没能在《流浪地球》和大刘之后走向更大的发展,《流浪地球》也注定将是中国科幻的一座壮美的里程碑。

我期待中国产生更多、更好的科幻小说、电影、剧集。这样,当欣赏这些中国作品的时候,我们将不再难以客观评价,而是能够自然而然地将它们与外国作品尤其是世界级优秀作品放在一起看待。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相关推荐
  • 暂无相关文章
  •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