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障概论》复习资料

《社会保障概论》复习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

1.新加坡从1995年开始实行中央公积金制度,规定( A )的公积金用于购买住房及保险金,其余用于医疗费及其他特殊费用。

A.80%              B.85%                C.60%                D.75%

2.社会保障的最初形态是( B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济            C.社会优抚            D.社会福利

3.实行从商品化为主的住房保障形式的国家有( A )。

A.美国             B.英国               C.德国               D.波兰

4.投保资助型的养老保险模式最典型的国家是( C )。

A.瑞典             B.新加坡             C.美国               D.德国

5.职工利的主要内容( A )。

A.职工集体福利      B.职工福利基金        C.职工福利补助        D.职工福利费用

6.保障社会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 B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济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7.下列不属于社会优抚保障基金的是( C )。

A.抚恤优抚          B.安置经费            C.福利费             D.补助费

8.社会保险体系的核心部分是( A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济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9.医疗保险运用最普遍的一种费用支付方式是( A )。

A.按服务项目        B.按人头             C.总额预算制          D.定额付费制

10.(  D  )是国家和单位职用于生活福利设施和福利补贴的各种费用的总称

A.职工福利经费      B.职工福利基金        C.职工福利补助        D.职工福利费用

11.国际上确定最低生活保障的方法有多种。按照一个家体用于饮食支出的比例来大体测定该家体的生活水平的测定方法是( B )。

A.生活需求法        B.恩格尔系数法        C.生活形态法          D.国际贫困标准法

12.下列哪项不属于与改革职工福利制度相配套的重要举措( B )。

A.改革企业劳动人事制度                    B.改革企业经营管理制度

C.改革企业工资分配制度                    D.改革企业社会保险制度

13.社会保障的最高层次是( C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济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14.我国目前养老金的筹集方式基本上是( C )。

A.现收现付式        B.储备积累式          C.混合式

15.社会优待手段包括( C )

A.资金保障          B.服务保障            C.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   D.就业保障

16.我国的职工福利制度是在供给制和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其基本特征是( B )。

A.业有充分自主权                         B.企业办社会、福利项目多,形式单一

C.实行纯粹福利分配                       D.福利项目灵活多样

17.下列不属于社会优抚的对象是( A )。

A.复员军人家属      B.现役军人            C.退役军人            D.病故军人的家属

18.一般说来,要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必须经过( B )程序。

A.保障最低生活需求原则                    B.普遍性原则

C.法制化原则                            D.维护个人尊严的原则

二、多选题

1.社会福利的内容(ABCD)。

A.未成年人福利      B.老人福利            C.残疾人福利          D.劳动者福利

2.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方向有( ABCD )。

A.政府债券          B.银行储蓄            C.股票               D.项目基金

3.按基金筹集和费用分担方式,社会保险模式可分为(ABCD)。

A.投保资助型        B.国家保险型          C.福利国家型          D.储蓄保险型

4.社保基金的投资原则( ABCD )。

A.安全性原则        B.长期受益原则        C.多样化             D.可流动性

5.社保基金的来源渠道(ABCD)。

A.企业缴纳          B.劳动者个人缴纳      C.国家财政基金        D.基金投资收益

三、名词解释

1.社会保险

答:是国家通过立法对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失去劳动能力,或失业带来收入减少时提供一定的物质帮助以维持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障制度。

2.失业

答:是由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劳动力得不到就业机会或就业后又失丧失劳动机会的社会现象。

3.社会保障

答: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对社会成员给予物质帮而采取的各种社会措施的总和。

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答: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5.医疗保险

答:是国家通过立法对被保险人因非工疾病或患病或伤残而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并失去收入时提供一定物质帮助以维持其基本生活的一种社会保险。

6.养老保险

答: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四、简答题

1.现收现付制的优点是什么?

答:(1)费率调整灵活,易于操作;(2)有助于实施指数调节机制;(3)体现保险的共济性和福利性;(4)短期平衡,时间因素影响较小。

2.失业保险基金的组成有哪些?

答:企业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企业按照其全部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的利息收入,失业保险基金存入银行后所得利息收入也为失业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财政补贴,当失业保险基金出现入不敷出时的财政补贴为失业保险基金的组成。

3.养老保险的原则包括哪些?

答:(1)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同时解除劳动义务;(2)保障基本生活水平;(3)分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4)权利与义务相一致。

4.区别社会保险基金与商业保险基金。

答:(1)建立的依据不同,社保基金依据国家法律强制征集而建立,商保基金依照商业保险契约建立。(2)基金来源不同,社保基金来自劳动者缴费、企业缴费和政府财政补贴,商保基金仅来自商业投保人的缴费。(3)理算原则不同,社保基金从考虑社会影响和公民利益出发,而商保基金则完全依据商业准则按照大数法则测算。(4)支付原则不同,社保基金的支付以维护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而商保基金是履行合同义务。

5.享受失业保险的条件是什么?

答:(1)失业者必须符合劳动年龄条件;(2)失业必须是非自愿失业;(3)失业者必须满足一定的合格期条件;(4)失业者必须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

6.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

答:社会保障有利于为经济发展筹措基金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保证劳动力再生产顺利进行;有利于为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兼顾公平与效率;有利于社会成员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社会保障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五、论述题

1.试论述新农合全覆盖与可持续发展。

答:新农合的可持续发展可以从财务可持续和制度可持续两方面来讨论。

(1)财务可持续。就财务可持续而言,新农合的统筹层次比较低且是自愿参合的原则,如何扩大风险分散的范围以及参合中的逆选择问题尤为重要。财务可持续包括新农合的筹资水平、筹资渠道以及给付结构等问题。

①农民的支付能力与支付意愿。

农民的支付能力与支付意愿是新农合制度的有效需求的关键因素。支付能力和收入以及家庭的支出结构有关,收入是家庭应对需求的根本因素,家庭支出结构则影响需求的结构。如果农民的收入水平较低而恩格尔系数较高,显然其新农合参合的支付能力就较低。支付意愿则更多的是影响参合需求,即使有支付能力而无支付意愿依然无法形成有效的需求。

②政府的财政实力。

新农合筹资的很大一部分是各级政府的财政补贴,这主要体现了政府对农村、农业问题的重视,加强农村建设、支农、惠农。但是,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很大。北京上海等地已步入中等经济国家的发展水平,而中西部地区还存在这大量的贫困县、贫困村。 再者,我国的税收体制使得地方政府承担了大量的公共物品的供给责任,而仅有有限的财政收入来源。

③给付结构给付结构包括起付线、报销比例、封顶线以及门诊或住院费用等。

(2)制度可持续。新农合制度是否具有制度可持续性和财务可持续性由很强的联系。新农合的建立旨在为了解决农村地区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制度的合理与优化与否最终都要反映在能否给参合农民提供合理的财务补偿机制,所以,财务可持续性是制度可持续的基础。制度可持续而言,新农合的快速发展是制度的优势还是政治动员的结果,这样的制度能否持续。 新农合的设计原则是已农户家庭为主体的自愿参合问题。家庭参保相比个人参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弱化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

2.分析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区别。

答: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虽然都具有互助互济、保障人民生活安定的功能,但是二者在性质上有着根本不同,具体表现在以上几个方面:

(1)保险目的和性质不同。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社会保障,不是以赢利为目的,属于国家基本保障的性质。商业保险是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以赢利为目的并根据投保额决定补偿额。遵循“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的原则,属经济性质。

(2)保险对象和作用不同。社会保险的对象是社会劳动者,目的在于保障他们在老弱病残和失业时的基本生活。而商业保险是被保险人根据生命不同阶段、身体不同部分或根据可能出现的危险进行投保,以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

(3)权利与义务对等关系不同。社会保险强调劳动者必须履行社会保险的义务,缴纳社会保险费之后才能获得享受社会保险金的待遇和权利,强调权利与义务对等,商业保险的保险金额取决于投保时缴纳保费的多少,以投保额决定偿还额。

(4)待遇水平不同。社会保险是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而商业保险的保障水平完全取决于投保人缴纳保险费的多少和投保的长短。

(5)立法范畴不同。社会保险属于社会立法范畴;商业保险是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属于经济立法范畴。

(6)管理体制不同。社会保险属于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是以主管社会保险制度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及所属的社会保险事业机构为主体的。而商业保险属于财政金融体制,是以由国家有关部门审查批准的专门经营保险业的法人为主体。各保险公司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我发展。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相关推荐
  • 暂无相关文章
  • 评论 抢沙发
    头像
    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
    提交
    头像

    昵称

    取消
    昵称表情代码图片

      暂无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