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街拍技巧

图片[1]-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图片[2]-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光圈:f/11,速度:1/200s,焦距:28mm,ISO:100

撒哈拉沙漠边缘的戈壁滩地千万年来不曾改变,而奔跑在戈壁旷野的牧羊少年一转身便已是沧桑暮年。我在摩洛哥偶遇了这位牧羊老人,想要在强烈的光照条件下同时展现好人物和环境,于是使用了闪光灯来平衡光线的反差,较硬的光质凸显了老人的沧桑。

只有将技术与意识完美地结合,才能更好地展现出街头摄影的魅力。
摄影/潘晓春 采访/墨樱

空间元素和视觉结构的把握

当我们身处实际场景时,眼前往往面对的是繁杂无序的事物,作为摄影师就是要在其中发现并抓取有价值的瞬间或画面,找到秩序感,然后通过恰当有效的视觉表现手法突出重点,引领观者。

如何让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元素最终组合成为一个传递视觉信息的整体画面呢?这时就需要通过观察,变换拍摄角度、调整构图样式、利用环境中的特殊元素巧妙组合,突出所表达的主体人物或事件,让繁杂的场景变得清晰,有画面感。我们在街头拍摄,路上都是来来往往的行人,但当你确立其中一个想要表现的人或事,并围绕此进行视觉构思安排,让其成为绝对的视觉中心,那画面就一定是乱中有序的。主要人物通常会安置在透视中心也是视觉中心上,这是突出主体的绝佳位置,还可尝试用对比、呼应、联想等手法来引出主要人物或主题,有时视觉形式本身也有可能就是表达的主题。

图片[3]-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图片[4]-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光圈:f/2.4,速度:1/60s,焦距:33mm,ISO:50

这是在印度的一个汽车站台使用手机拍摄的,稍低的角度使得人物看上去显得高大醒目。画面的透视感和空间感很强,穿过等公交妇女,售票的男子是唯一面对镜头的,也是画面透视的焦点。人物位置和结构层次的把握是关键,色彩丰富的服装是亮点。

 

 

 

图片[5]-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图片[6]-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光圈:f/14,速度:1/50s,焦距:24mm,ISO:400

这幅照片想要表现的并不是某个人,更重要的是展现一种伦敦街头骑行的氛围。相对较慢的快门将前景的骑车人虚化,形成了一种动与静的对比。

光线和瞬间的预判

好的光线往往可以令照片增色不少,但是在实际拍摄中,好的光线并不容易获得,特别是好的自然光,运气的成分不可忽视,但观察和预判更为重要。了解所在地的基本特点和天气情况,观察拍摄环境中的光源种类,确定其方向、品质、强度等因素,然后再根据环境特点和现场情况,对人的行为进行预判。准确判断,找好角度,抓住时机,这才是关键。

对光和瞬间的敏感程度和下意识的反映,更多来自于经验的积累。下面两张照片的拍摄,其实很简单,关键是你在现场要能想到采用怎样的拍摄手法,获得何种画面效果。一束绝妙的光恰好照在墙壁画像人物的脸上,我只需要等到合适的人路过这束光,形成画面上的呼应即可。当然阳光是不断变化的,如果墙壁上的光线从画像上移开,也就失去了最佳的拍摄时机。

需要注意的是,照片是二维的,但实际的空间是三维的,一切都在变化当中,光线、人物运动轨迹、相机的相对位置,以上这些的细微变化共同决定着最终画面的成败。当我看到简陋的街头球场和刚刚升起的太阳,会选择逆光角度拍摄,因为扬尘在低色温逆光下会强化整个画面的氛围感,而处于逆光位的球门后则是捕捉精彩瞬间的最佳位置,接下来就可以“守株待兔”等待动人瞬间了。

 

图片[1]-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图片[8]-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光圈:f/7.1,速度:1/500s,焦距:14mm,ISO:250

摩洛哥一个偏远城市的街头,清晨的阳光非常好,一群人在兴致勃勃地踢着足球。逆光会强化整个场景的质感,特别是尘土扬起时,整个画面都是金灿灿的。场地很大,而在球门后拍摄到精彩画面的机会比较高。

光比和反差的控制

摄影师为了更好地控制画面的光线效果,引入了光比的概念。通常来讲,我们把人脸的暗面和亮面的受光比例称为光比。如人脸照明平均,则光比为1:1;如亮面受光是暗面的两倍,光比为1:4;以此类推。习惯上,我们将主体人物的光照强度与背景环境的光照强度差异称为反差。控制好光比和反差就能拍出不同风格的街拍作品。

当背景在阳光下,而前面的行人处在阴影中时,我就会考虑拍摄剪影效果。这种光线反差很大的场景,如果只是想把人拍清楚,那么背景一定会过曝。剪影照片忽略了人的面貌,强调的是身型姿态,反而有特别的味道。想要拍摄油画风格,那么画面的高光不能过曝,暗部细节要好。如果自然光线很难达到理想效果,就可以考虑使用闪光灯。

在街头摄影中使用闪光灯,能够灵活地调整光线的方向、角度、强度、品质等,可以扩大创作的空间和可能性,使人物更加生动,如果再与自然光恰当地结合起来,就能拍出更富艺术表现力的作品。通过配合相机曝光参数控制闪灯的输出功率,能够压暗环境、突出人物、营造氛围、增强画面质感、色彩和细节层次。闪光灯的运用方法有很多,裸灯光线更硬朗,适合拍摄男性;使用柔光箱则会令光线更柔和,明暗过渡更细腻。一般外出旅行拍摄,轻巧便利更重要,我会带上一个热靴闪光灯,以及一个小型柔光箱和灯架。

图片[1]-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图片[10]-高品质街拍技巧-夏末浅笑 光圈:f/9,速度:1/500s,焦距:24mm,ISO:125

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顺光拍摄,背景环境处在阳光下,而人通过的这条小路则大部分处在阴影中。这时可将人处理成剪影,强调形体和动作。小孩身上的光是缝隙里透出的自然光。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相关推荐
  • 暂无相关文章